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台灣高鐵試營運

[達克日記] 2007/01/02--高鐵試營運

我不否認啦,
其實是不太想開年第一篇日記就罵人,
所以沒有馬上寫這篇罵高鐵的文章,
先去寫了新年快樂的一月一號日記。(笑)

不過,該檢討的還是要檢討。

其實,高鐵該罵的很多部分,政論節目或者是新聞都罵了,
可是,我總覺得仍有一些關鍵點沒人敢講…

那就是「乘客的心態」。


坦白說,台灣人嚐鮮的那股「一窩蜂熱」,
從幾年前的蛋塔、無嘴貓等就可以看得很透徹了…
這次高鐵事件我想也只是翻版而已。

很遺憾的是,除了政治的空轉、經濟的停擺之外,
台灣人民的素養這幾年來似乎也毫無進步。


高鐵沒有準備好就開始營運,是該罵,
而且現在政論節目罵的力道,我甚至覺得還不夠。


可,身為消費者,更甚至是「出錢的股東」,
(高鐵借了多少政府的錢,裡面都是我們的稅金喔)
面對這樣一個自己都覺得不滿意的東西,
卻還是這樣前仆後繼地去「送死」,
這豈不可笑?


我不否認台灣需要高速鐵路的論調,
也不想反駁高鐵的方便性…

只是,我們是否應該更理性地去看待整個「需要改進的建設或政策」?


當今天這個東西根本還沒準備好時,
所有人都明白它還沒準備好時,
口口聲聲指責它還沒準備好時,
那麼多人跑去買票坐車又是什麼意思?

這不擺明雙重標準?


用惡搞一點的講法就是:
「嘴巴上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老實的。」


也許,我們的社會仍需要更多的自我反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