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1日 星期四

2006宜蘭童玩節 約虧損五千萬元

我沒有去過童玩節,
也還沒有去走過北宜高。

但,這消息乍聽之下,
真的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之前沒有北宜高,
每年的童玩節都還能多多少少打平、小賺,甚至盈餘不錯。

今年北宜高通車,
旅客人數屢創新高,
而因此大大受惠的童玩節竟然還能虧損?

這實在是讓人匪夷所思。


但,若以目前看到的新聞內容來分析,
這樣的結果,並不讓我太意外。

因為,夏初我聽到新聞說,
今年童玩節要開兩個園區時,
我心裡就直呼不妙了。

這是一個很糟糕的點子,
原因很難解釋到每個人都聽得懂。

但,我想大家都可能聽說過,
原本有一些名店,只有本店一家時,天天客滿,門庭若市,
因此,老闆就想擴大經營,不管是增加樓面也好、開分店也好,
結果反而造成鉅額虧損,品質下降等諸多惡性循環。

聽起來很難置信,
可,這是非常常見的狀況。

因為,一家店經營得好,有非常多必要條件,
但,只要這些重要的條件其中一樣沒有到位時,其他優良條件也發揮不了作用。

本店剛開始生意好,
不代表分店生意會好。
分店生意一不好,
老闆情急之下,往往會把大多數的資源與心力轉移到分店去搶救,
自然疏忽了本店,
最後,就是兩頭空。


也許,童玩節不一定是犯了這樣類似的毛病,
但,或許也相去不遠。

開第二園區,所需要的固定成本可能跟第一園區本身所需的經費差不了多少,
頂多打七折,
扛著一點七倍的成本做生意,
真的會因為北宜高通車後,就能突然暴增百分之七十的遊客人潮?

就算漲價有什麼用?
漲價是會抑制消費的啊。

很明顯地,這屆童玩節又是一個沒有精算過就隨便上陣的例子。

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