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一起來創造繁體字價值!

這陣子,繁體字(正體)與簡體字的爭端再次成為中國人心目中的焦點。

這次,兇手不是我們扁政府的任何一位官員,(喂?)
而是我們正義的「聯合國」。

因為,聯合國說,2008年之後,
國際通用的公文全都要把以往繁簡並行的版本,
改為唯一簡體。


就我個人的想法來說,
針對這件事,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當然,我不否認我有非常大的既得利益,
因為我是那種簡繁雙通到底的人。

很多時候,我看書或看網頁,會等到快看完了才驚覺:
「咦!這是簡體網頁耶!」
不過,我已經很順利地看完了,而且說不定看得還比較快樂。(笑)


我知道,我身邊有很多人是堅決反對簡體字的,
理由不外乎看不懂、很醜...之類的。

其實,那也都還OK,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


--------------------------------------------------------------------------


但,完全挑脫個人立場,
也跳脫政治立場,
更跳脫歷史包袱...

單就一個「使用者」的角度來說,
毋庸置疑的,簡體字是絕對的勝利者。


先不論中文造字的六義,(象形、會意、轉註、假借等...)
簡體字已然擁有了無比的學習彈性。

因為,「簡體字表」本身就是現有「繁體字表」的加強版。

有人反對簡體字的理由是因為簡體字少,
但,說這些話的人,完全都忘記了,
簡體字缺的字,還是可以直接從繁體字表裡面拿出來用,
而且,事實上,全世界用簡體字的人都這樣用,
從沒有什麼忘不忘本的問題。

簡體字表,
有效率地降低了書寫筆劃與一堆莫名其妙的「郭公夏五」的造字原則,
很清楚地告訴使用者:
「發音一樣,多半就是同一個寫法,只是意思可以很多種。」

繁體字的擁護者,
即便再怎麼想反對,也得先看看現行繁體字表裡面數不盡、搞不懂的「破音字」。
(事實上,很多破音字,用簡體字來學習,反而還比從繁體來學容易懂。)

繼續談回造字原則,
許多繁體字的擁護者至死不接受簡體字的理由還是:
「簡體字完全無視中文造字六義。」

但,字,造出來,不就是要用的嗎?
繁體字造字真的有完全按照六義全部的規則嗎?
用六義中那一義,本身判斷的規則又在哪裡呢?

若,這套規則竟然要學生用大學四年全在中文系上小學才能學得勉勉強強,
這究竟適合現代人人必須識字的社會環境嗎?

古代人,之所以可以把中文字弄得那麼複雜,
因為那時識字的人少,
一旦識字,光教寫字就可以活一輩子,
能舞文弄墨,就最少可以當個私塾夫子終身,
若更高明一點,下至知縣,上至宰相。

識字人少,這些知識份子,在生活步調極慢的傳統社會裡,
有至少二十年的時間,可以慢慢鑽研這十萬常用字。
(十歲上私塾,三十歲能去考秀才就不錯了。)


但,現代人只怕沒有這樣的時間與投資報酬率吧?
六年,我們只有小學六年的時間,就要用通透這十萬常用繁體字。
更遑論我們現在的教育要求學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這樣合理嗎?


對於推廣中文給全世界人用一事,
每個學中文的人,都有這二十年嗎?

只怕未必。


---------------------------------------------------------------------------


事實上,我個人無意捲入簡繁體之爭。

因為,兩種我都很喜歡。

我自己常用繁體,
但,我也很清楚,未來世界的潮流必然是簡體,
無意義的反抗,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是沒有意義的。


語言,是活的,
沒有任何人,有任何權利去強迫其他人不能在他自己的領域內使用其他語法。

即便是注音文與火星文也是一樣。

沒有留言: